close


  郭偉正在忙碌地創作著一幅與警察有關的作品。(齊魯網記者 李淼 攝)

  郭偉正在創作交警版的《時間都去哪兒了》。(齊魯網記者 李淼 攝)

  郭偉的作品。
  編者按:
  警察、清潔工、公交司機……每年五一,除了他們,你還能想到誰?
  教師、公務員、銀行雇員……除了這些,你的職業理想,還有什麼?
  你有沒有想過成為一名揉奶員?有沒有想過玩一輩子沙子?有沒有想過魚兒喜不喜歡餌料的味道?
  催乳師、沙畫師、餌料品嘗員、聞屁師……有些甚至聞所未聞顛覆三觀,但這樣的“職業”正在壯大,在第124個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,齊魯網推出“小眾職業”特別策劃,帶大家認識這些新興、小眾,有的甚至有些奇葩的職業。
  第一期,給大家介紹一位濟南沙畫師郭偉。
  齊魯網濟南5月1日訊(記者 李淼)5月1日的下午,濟南的天氣少見的好,不少人走出家門踏青,而濟南的沙畫師郭偉,正在忙碌的創作著自己的新沙畫作品。
  油畫研究生“不務正業”玩沙子
  走進“瀚漠沙畫”,齊魯網記者看到郭偉正在忙碌地創作著一幅與警察有關的作品。他告訴齊魯網記者,他正在創作交警版的《時間都去哪兒了》。
  “我正在給歷下交警大隊製作交警版的《時間都去哪兒了》,通過這幅作品的創作,我真正體會到了交警的不容易,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。”說起這幅作品,郭偉說出了這樣的話語。
  談起沙畫,郭偉告訴齊魯網記者,他與沙畫有著不解之緣。“我的專業是油畫,2009年,當時我在山師讀研究生二年級的時候,正在準備畢業創作。我就突發奇想,將沙子、土等加入到了繪畫材料中,結果沒想到,畫出來的畫還非常有感覺,導師告訴我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子。”郭偉說,當時,他並沒有接觸到過沙畫,他覺得,這就是他與沙子緣分的開始。
  後來,郭偉偶然間看到有著“中國沙畫之父”之稱的高贊民創作了奧運主題的沙畫作品,這讓他愛上了這門藝術。“沙畫不是欣賞最後的作品,而是欣賞創作的整個過程。”郭偉說。隨後,他逐漸從往油畫裡面加沙子發展到了獨自用沙子作畫。此外,他不顧家人的反對,獨自一人到北京跟高贊民學習沙畫。“後來,回到濟南,我就創辦了一個工作室。因為我的老師告訴我,我是他教過的學歷最高的學生,我有責任將山東的沙畫發展起來。”郭偉說。
  沙畫與更多的媒介結合起來
  談到沙畫,郭偉告訴齊魯網記者,沙畫目前主要是培訓和表演,他希望可以把沙畫推廣到各級別的學校中去,讓更多的人認識接受沙畫。
  “現在,濟南市新苑小學已經設立了一個沙畫社團,並且聘請了我當指導老師,我非常開心,因為這就是對我的肯定。‘五一’後,還將進行一個濟南市教育類社團大比武呢。”郭偉說。
  他表示,現在沙畫的受眾還是比較小,屬於新興行業,效益一般,認知度和參與度也不是很大。“5月中旬,濟南市沙畫協會將成立,我就是希望可以將沙畫傳播出去。下一步,希望沙畫在技術層面可以更加先進,不僅是流動的,還可以固定定位下來,與更多種的媒介深入的結合,更加走進百姓,貼近民生。”他說。
  各年齡段均可學習沙畫
  在郭偉的工作室,齊魯網記者見到了47歲的外地學員葉冰,她就是因為喜歡沙畫來學習的。
  “我感覺沙畫藝術非常有魅力,創作的過程中需要有自己的思想。沙畫的各種技法讓沙子變幻莫測,不僅有視覺衝擊力,還有心靈震撼力。”葉冰說,“我沒有任何的基礎,來這裡學習了一個多星期了,老師教的很好,我進步也很快,各個年齡段的人、有無基礎的人都可以學習沙畫,這也是它的魅力之一。”
  郭偉表示,學習基本的沙畫創作,有無基礎都可以。“沙畫學習前期,有沒有美術基礎沒關係的,因為沙畫有自己的特性和技法,沒有基礎的人有可能比有基礎的學的還好還快,但是如果一些大型創作,有基礎的人可能優勢大一些。”郭偉說。  (原標題:五一策劃·小眾職業:油畫研究生改學沙畫曾遭全家反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q56pqer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