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長沙訊12月6日,一篇題為《王岐山臉譜》的新聞報道被網絡廣泛轉載,與此同時,火的還有《大清相國》一書。不少網站將《王岐山臉譜》中“王岐山薦書”環節提煉出來重點推介。而這樣的媒體操作,也讓身在長沙的王躍文再次受到廣泛關註。
  其實,這並非王躍文和《大清相國》的第一次“走紅”。“2007年,北京的一家媒體曾報道過王岐山薦書的內容,當時長沙的一家媒體還轉載了報道。”據王躍文介紹,《大清相國》寫的是清代名臣陳廷敬在特定的歷史境遇中,在官場上所作的人格、道德和行為的艱難選擇。“康熙朝名臣輩出,那時候的官場關係複雜,幾乎沒有人能獨善其身,為何唯陳廷敬為官善始善終?”帶著這樣的疑問,王躍文查閱了大量史料。“清官多酷,陳廷敬是清官,卻宅心仁厚;好官多庸,陳廷敬是好官,卻精明強幹;能官多專,陳廷敬是能官,卻從善如流。”這是王躍文對陳廷敬的書面評價。
  王躍文告訴記者,《大清相國》中陳廷敬的形象,已經影響到不少公職人員。“有些熟悉的朋友找到我,跟我探討陳廷敬的從政經歷。”不僅如此,在小說的影響之下,史學界也對陳廷敬其人其事給予了更多關註。“雖然描寫的是一位我所敬重的古人,但也表達了我對當代現實生活的思考,生活不斷往前走,我相信歷史中有很多值得現代人借鑒的好東西。”王躍文說。記者徐海瑞通訊員劉峰穎
  (原標題:《大清相國》走紅網絡王岐山曾向下屬推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q56pqer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